• 自称“女汉子”是心理健康的表现
  • 日期 : 2014-03-24    

        现在以“女汉子”自居的女孩越来越多,很多女孩开始把“宁愿在男人堆里做女汉子,也不愿在女人堆里玩脑子”作为自己的社交哲学。那么心理专家是如何看待自封女汉子呢?“女汉子”又是怎样产生的呢? 
        什么样的女孩子才能算得上女孩子呢?可以通过下面的自测,看自己处在什么位置?
    (超过10个是“准女汉子”,超过15个是“标准女汉子”,如果20个习惯你都有……那么,请允许我喊你一声哥!)
    1矿泉水瓶拧不开,会较劲而不是求助
    2天气太热时,会在家里“裸奔”
    3时常发出“当女生好麻烦”的感慨
    4喜欢仰着头把袋里的薯片往嘴里倒
    5平时或网上聊天喜欢说脏话
    6夏天也愿意去吃没有空调的老火锅
    7能自己换饮水机水桶
    8爱玩魔兽争霸、英雄联盟等网络游戏
    9时间太晚会不洗漱直接上床睡觉
    10不爱化妆,很少自拍
    11跟男生很容易成为“哥们”
    12在外吃饭喜欢跷二郎腿或抖腿
    13觉得逛街购物是种麻烦
    14很少进理发店、美甲店或美容院等
    15吃苹果通常是洗干净直接啃
    16在家的时候经常不洗脸不洗头
    17外出旅游行李自己扛
    18看不惯娇羞发嗲的女生,觉得矫情
    19即便穿高跟鞋也敢猛跑着去追地铁公交
    20有异性在场时点餐也敢点大份
        按照这张表格的对照要求,超过10条相符合的内容便是“准女汉子”,超过15个就是“标准女汉子”,20个如果都“中枪”,那只能被称作“哥”了。
        心理专家:性格形成与遗传、环境因素等有关
        “女汉子”的定义可以分为两种,但网友们争议更多的还是弱化女性气质,强化男性气质的女生。“性格的形成和遗传、环境等相关因素有关,每个人的性格里都有男性化和女性化的部分,性别认同让我们明白应该把与自己生理性别相符的那部分性格气质发挥出来。”
        自称“女汉子”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很多都是受到外部环境影响而导致性格的改变。“很多女生从小就习惯了和男孩子玩,性格上便容易受到影响,这便能解释网友传的标准中‘和很多男生称兄道弟’这一条了。”而“自己换饮水机桶”“外出旅游自己扛行李”更多的是被环境和现状逼迫出来的,“如果一个女生发现,现实所迫只能自己照顾自己时,性格里的男性气质就会被调动起来。”
        女明星们去女性化的自称“爷”“哥”能够大大降低被其他女人讨厌的几率,而生活中这么多女生乐意于自称“女汉子”又是什么原因?其实,其中也不乏自我解嘲和心理安慰的成分。“能够这样自嘲的女生,往往是通过自称‘女汉子’来达到心理上的安慰,其实是她们心理健康的一种表现。如果深陷其中,很有可能会造成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