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学期“心”征途,你准备好了吗?
  • 日期 : 2013-03-14    

        新的学期又开始了,校园里热闹了起来,莘莘学子 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开始了快乐而忙碌的大学生活。但是,坐在课堂上,新年的喜庆却仍然萦绕在同学们的 心头,新的学期,该何去何从,怎样尽快地完成因家校 变换而带来的心境紊乱,顺利地投入到学习中来呢?那就让我们和青涩的大一、懵懂、迷惘的大二、忙碌的大三一起,找找目标吧!
    大一:别愣了,找个座位坐下
         大一新生在入学适应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可 以用一个字来形容:愣。因入学后社会地位的转变,体验到了社会和家庭对自己的尊重与厚望,为此,大一学生往往会感到莫大的自豪,自我形象高大,充满自信, 想力争成为强者,但同时,由于应试教育的积弊,在学 习、生活和人际交往等诸方面,他们又会表现得无所适从。经过一个学期的苦苦挣扎,大部分的同学能够及时完成角色的转换,投身于快乐的大学生活中,但也仍有 相当一部分人还在迷茫中。而第二个学期的到来,对于 这些同学来讲,意义非比寻常。这个阶段,是要抛弃高 中的我,真正透彻地审视自我,踏踏实实坐下来的时候了。
      首先,要形成正确的自我观念。在高校环境中,学 生应学会客观认识个人能力的优势和劣势,对自己做 出实事求是的评价,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真正融入到群体中,与他人理性比较、客观认知,形成正 确的自我观念,切忌自卑、自私、自大等不良的观念,确 定适合自己的追求目标,并为自己的目标付出艰苦的 努力。
      其次,主动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对于大一学生而 言,以寝室为单位的集体是一个新的特殊环境。成员之 间能否和谐相处更是一个崭新的人生课题。因此,要认清大学生活方式的特点,提高自觉性、增强自制力,学会理智地驾驭生活、争做学习的主人,努力形成有张有 弛、有规律的生活方式,以达到学习、生活、休息的和谐 统一,从而使自己健康成长。
      重要的是,还要学会改变人际交往的理念。高中阶 段的为我独尊,使很多大一学生面对新的群体时缺乏 人际交往的能力,缺乏宽容和理解的交往态度,在人际关系方面处于等待别人适应自己的尴尬境地。其实,每个人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在个性行为习惯、价值 观念和情绪状态等各方面每个人都会有优点或者不足之处。所以要主动积极发展与同学的交往,获得准 确理解人与人和睦相处的经验,并促进自己社会性的发展;要正确对待同学之间的竞争问题;多参与社会活动,多认识人,多了解社会,多学一些书本以外的学问。
    大二:别傻了,战斗早已打响
         对于很多同学来讲,大二的生活就如同角斗场上 的竞技,已是风生水起、渐入佳境的时候了,此时对大部分学生来说,专业方向明确,学习方法成型,人际关系稳固。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仍在静静的观望中,幻 想着后面还有足够的时间让自己慢慢摸索,厚积薄 发。而事实上,有这种想法的同学大多都有懒散、推脱的特点,其根本原因是缺乏奋斗的意志力,大二阶段 是大学生活的交叉路口,从成绩上定义的所谓“好学 生”、“差学生”,此时已是比较突出地显露出来了,因此,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时修正自我目标,使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状态。
      坚定目标,为之努力。有人说:“大学生虽然经过 无数次激烈紧张的选拔才进入高校,却对自己人生最起码的存在状态表现出无知。”这一点,就要从人生目标说起。缺乏目标的生活,只能算是得过且过,更谈不 上什么奉献社会,成才报国了。大二是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的阶段,要在这个时候将所学专业与奋斗目标联 系起来,为之努力。
      把握方向,抓住重点。校园中流传这样一个“真 理”,没有翘过课,没有谈过恋爱,考试没有作过弊,都不算真正的大学生活。所以,有人随波逐流,在这个重 要的阶段慢慢沉沦。大二阶段,要抓住主要矛盾,正确 处理学习与休闲,求知与恋爱的关系。
      自我激励,坚持下去。学会正确运用心理调适方 法,首先要经常自我激励,用生活的哲理、榜样的事迹 或明智的思想行为甚至是自己每个阶段的进步来激励自己,以调整不良情绪;及时把注意力从事情的消极方面转移到积极方面上来,尽量避免或减轻挫折的 负面影响,从挫折或失败中重新确定新的更高的追求目标;最后就是坚持。任何事情贵在持之以恒,这是考 验一个人能否胜任“大任”的一个重要标准。
    大三:冲吧
         开学统计返校情况我们发现,迟迟未到校或者请 假的学生大部分是大三的毕业生,这就反映另一个问题,很多人将大三阶段看做是学校学习生活的终结,可以以找工作的理由来推脱所有该面对的课业任务。其 实,大三不等于找工作,更不是“等”毕业,前面两年的 积累和努力,此时应是全面爆发,绽放出绚烂烟花的时候,是提升专业知识,全面巩固的阶段。当然也有人正 面临着毕业前的“洪水猛兽”,比如疲于应付重修考试, 补修学分,不停地面试受挫……再看看那些在校园中 无所事事的毕业生,此时的轻松其实带来的却是更大 的空虚。  
          大三,是冲锋陷阵的时候,但也要认识到这个阶段 所存在的问题,要学会查缺补漏。在大学期间的最后时刻,多读几本书、多参加几次社会实践。确定差距与追求,为下一步补充准备,最后确定自己到底要走什么路 的追求,因为大三下学期是最后的修正机会,你还有一 点时间去改变现状。要注意的是,无论差距还是追求,都要将之量化,并且结合个人情况,依据轻重缓急来划 分次序,并制定相应的补充策略。
      无论理论上多么明确,如果不去行动,那么你还是 原来的你,因为差距是阻碍前行的最大因素,如果还原 地踏步或所行不多的话,那么人的状态是不会有任何变化的,尤其是当自己的积累不够时。质变是以一定量 变为基础的,有人说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但是没有去 做,现在,就是做的时候。
      积极主动地走出校园,勇敢地面对社会的考察,成 就理想的自我,大三的同学,冲吧!
      春暖花开的季节,是年轻人最朝气蓬勃的时候,同 学们,无论你处在大学的哪个阶段,及时地适应学校生 活,充实地度过大学三年,将来有一天,你会回头对自己说:看,美好无悔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