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虑自评量表SAS
  • 日期 : 2011-08-29    

    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SAS)由Zung于1971年编制,从量表构造的形式到具体评定的方法,都与抑郁自评量表(SDS)十分相似,它也是一个含有20个项目、分为4级评分的自评量表,用于评出焦虑病人的主观感受。

    一、项目、定义和评分标准

    SAS采用4级评分,主要评定项目为所定义的症状出现的频度,其标准为:“1”表示没有或很少有时间有;“2”是小部分时间有;“3”是相当多时间有;“4”是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都有。

    二、适用对象

    SAS适用于具有焦虑症状的成年人。同时,它与SDS一样,具有较广泛的适用性。

    三、评定方法及注意事项

    在自评者评定之前,要让他把整个量表的填写方法及每条问题的涵义都弄明白,然后作 出独立的、不受任何人影响的自我评定。

    在开始评定之前,先由工作人员指着SAS量表告诉他:下面有二十条文字,请仔细阅读 每一条,把意思弄明白,然后根据您最近一星期的实际情况,在适当的方格里划一勾(√)。 每一条文字后有4个方格。分别代表没有或很少(发生),小部分时间,相当多时间,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

    如果评定者的文化程度太低了不能理解或看不懂SAS问题内容,可由工作人员念给他 听,逐条念,让评定者独立地自己作出评定。一次评定,一般可在十分钟内填完。

    应该注意:

    1.评定的时间范围,应强调是“现在或过去一周”。

    2.在评定结束时,工作人员应仔细地检查一下自评结果,应提醒自评者不要漏评某一项目,也不要在相同一个项目里打两个勾(即不要重复评定)。

    3.SAS应在开始治疗前由自评者评定一次,然后至少应在治疗后(或研究结束时)再让 他自评一次,以便通过SAS总分变化来分析自评者症状的变化情况。如在治疗期间或研究期间评定,其间隔可由研究者自行安排。

    四、应用评价

    SAS是一种分析病人主观症状的相当简便的临床工具。作者对36例神经官能症患者 进行SAS评定,同时并用HAMA量表作询问检查,两表总分的Pearson相关法的相关系数为0.365,Spearman等级相关的系数为0.341,结果表明SAS的效度相当高。国外研究认为: SAS能较准确地反映有焦虑倾向的精神病患者的主观感受。而焦虑则是心理咨询门诊中较常见的一种情绪障碍,近年来,SAS已作为咨询门诊中了解焦虑症状的一种自评工具。焦虑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精神体验,人若较长期 地存在焦虑反映就会得焦虑症。焦虑症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症,除持续的忧虑、不安、担心和恐慌外,还常伴有明显的运动性不安和各种躯体上的不舒服感。
    作为一种自评量表,在自评者评定之前,一定要让他把整个量表的填写方法及每个问题的涵义都弄明白,然后作出独立的、不受他人影响的自我评定。评定时须根据最近一星期的实际情况来回答。否则,测验的结果不可信。
    此系统的结果剖析图给出的是标准分,分数越高,表示这方面的症状越严重。一般来说,焦虑总分低于50分者为正常;50-60者为轻度,61-70
    者是中度,70以上者是重度焦虑。阴性项目数表示被试在多少个项目上没有反应,阳性项目数表示被试在多少个项目上有反应。

    题目

    指导语:下面有二十条文字,请仔细阅读每一条,把意思弄明白,然后根据您近一星期的实际情况在适当的方格里划“√”,每一条文字后有四个格,表示:A没有或很少时间;B小部分时间;C相当多时间;D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

    1.  我觉得比平时容易紧张或着急                   A       B       C       D

    2.  我无缘无故在感到害怕                         A       B       C       D

    3.  我容易心里烦乱或感到惊恐                     A       B       C       D

    4.  我觉得我可能将要发疯                         A       B       C       D

    5.  我觉得一切都很好                             A       B       C       D

    6.  我手脚发抖打颤                               A       B       C       D

    7.  我因为头疼、颈痛或背痛而苦恼                 A       B       C       D

    8.  我觉得容易衰弱或疲乏                         A       B       C       D

    9.  我觉得心平气和,并且容易安静坐着             A       B       C       D

    10.    我觉得心跳的很快                          A       B       C       D

    11.    我因为一阵阵头晕而苦恼                    A       B       C       D

    12.    我有晕倒发作,或觉得要晕倒似的            A       B       C       D

    13.    我吸气呼气都感到很容易                    A       B       C       D

    14.    我的手脚麻木和刺痛                        A       B       C       D

    15.    我因为胃痛和消化不良而苦恼                A       B       C       D

    16.    我常常要小便                              A       B       C       D

    17.    我的手脚常常是干燥温暖的                  A       B       C       D

    18.    我脸红发热                                A       B       C       D

    19.    我容易入睡并且一夜睡得很好                A       B       C       D

    20.    我做恶梦                                  A       B       C       D

    计分方法

    正向计分题A、B、C、D按1、2、3、4分计;反向计分题按4、3、2、1计分。

    反向计分题号:5、9、13、17、19。

    评定采用1-4制记分,评定时间为过去一周内。统计方法是把各题的得分相加为粗分,粗分乘以1.25,四舍五入取整数即得到标准分。分值越小越好,临界值为T分50,分值越高,焦虑倾向越明显。其中50-59分为轻度焦虑,60-69分为中度焦虑,70分以上为重度焦虑。

    专业测评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并由专业人员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