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 2010级生物专业一班“新生活 心适应”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策划书
  • 日期 : 2010-12-30    

    团体活动名称:

    新生活,“心”适应.

    团体活动目标:

    培养成员的归属感与被接纳感,使其更有安全感,更有信心面对生活中的挑战。通过与其他成员沟通交流,学习社交技巧和发展人际关系的能力,学会新人他人,使同学们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

    团体活动对象:

    10级生物技术及应用1班·

    团体活动时间:

    2010115

    团体活动地点:

    俱乐部

    预期活动时间:

    一小时

    活动流程:

    1 介绍“大一综合症”

    2 游戏:《美丽家园》(大约十分钟)

    目的:让成员在活动中找到归属感,有家的感觉。 

    过程:由助手分给每位成员一张卡片(卡片是是由“美丽家园”四个字裁成,四种颜色。)让大家迅速的拼成字。情形有些混乱,但是大家都迅速的完成拼字。一家人大声的说出了:“美丽家园”。

        3节目:合唱《我相信》

    4游戏:《心连心》(大约十五分钟)

    目的:通过彼此的配合,促进成员之间的默契度。

    过程:每个成员手上都套有绳扣。彼此双手之间交叉,同学们想方法解开绳套。刚一开始很多同学都解不开绳扣,但是通过大家的努力思考和相互研究,终于解开了绳扣。

    5 游戏:《照镜子》(大约10分钟)

      目的:培养成员对他人的敏感性,相互沟通,相互接纳。

      过程:一个同学任意做动作,另一个同学模仿。轮流模仿。仍然俩人一组,一个人说话,另一个人重复。同学们的动作千奇百怪,场面十分热烈,但效果很好。

    6 游戏:《找朋友》(大约15分钟)

      目的:加深班级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

      过程:所以同学围成一圈、相互交流。然后助手发令,同学们迅速跑到圈中心。然后每个同学在找到自己原本相邻的成员在围成一个圈。有的同学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在同学的帮助下,围成了完整的一圈。

       7 游戏:《人体多米诺》(大约10分钟)

         目的:培养班级成员之间的信任度。

     过程:六名成员坐在凳子上围成一圈。一次向后仰,躺在后面的身上,然后助手撤去凳子。成员便依靠彼此之间的信任支撑住了,所有的成员为他们数时间:“1098、、、、、、、21”成功完成。

     主持人对活动总结:生活在大的集体中,这就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要学会相互接纳,相互了解。谨记求同存异只有彼此之间相互信任,才拥有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祝福每位同学都有一个美好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今天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就此结束,感谢各位老师的到来,谢谢!

     

     

    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

    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

    指导老师:董丽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