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善听会悟 助人自助 当好心灵成长陪伴者 ——校新生心理委员培训圆满结束
  • 日期 : 2014-11-02    

        技不在高,善听则行;言不在多,会悟则灵。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四级网络建设,继续在学生中提供朋辈沟通、关怀支持和信息传递功能,2014年10月28日下午1点,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郑春雨老师在一教209教室向大一新生传授做一名优秀的心理委员、成为同学心灵成长的陪伴者的技巧。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心理专干白冰老师、校心协成员及14级班级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中,郑老师就班级心理委员的态度层面上,认真解析了心理委员应具有的职责意识、危机意识和服务意识;在知识层面和技能层面上,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班级心理委员如何初步识别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如何运用简单的危机干预原理引导学生寻求心理帮助。心理委员日常工作中的职责较特殊,限于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性要求,心理委员工作中的谈心重在“倾听”、咨询重在“推荐”、干预重在“报告”、活动重在“组织”,郑老师还就增强心理委员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培训结束前,郑老师带领大家体验了心理自画像练习。伴随着悠扬的班得瑞的《重回心灵花园》的乐曲,大家通过随意的涂画,画出了心灵中的自己,认识了更真实的自己,经过郑老师的解读,学会了接纳与欣赏。
     
                                                                                                                   心理中心
                                                                                                                   201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