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告别“寒假综合症”
  • 日期 : 2013-03-07    

    作息紊乱、玩耍过度、挥霍无度、依赖电脑、不舍电视、热衷兼职……新的一学期开始了,一些大学生却患上了“寒假综合症”。有媒体报道称,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寒假综合症”,更有大学生用顺口溜调侃这种综合症的种种表现:“面对电脑受罪,又要学习很累,回到寝室乏味,零点夜谈不睡……”
    希望以全新的面貌和充沛的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首先应该拿这种综合症开刀,找到“治疗”的良方比起消极适应更为重要。这里,我们罗列出一些典型的“症状”,并给大家一个合理的“药方”,不妨一试。
    A.作息紊乱型
    这是“寒假综合症”最突出的表现,或者说是通病。寒假里,没有严格的作息时间限制,既可以一觉睡到太阳晒屁股,也可以一宿不眠玩通宵。“在中国过美国人的生活”,作息紊乱,白昼颠倒是很多大学生惬意寒假生活的“常态”。这种“腐败”的生活打破了原先的起居规律,会引起身体和躯体的失调。要治疗“寒假综合症”首先必须将打乱的作息拉回正轨。方法很简单,严格按照学校的作息,用两三天时间将生物钟调到正常状态,别无二法。寝室内同学间要相互约定,相互监督,宁可睡不着也要按时上床,宁可数绵羊也不卧谈八卦。
    B.焦虑烦恼型
    期末考试的失利或者不如意,新学期的各种压力,诸如补考、重修、考证、考研准备等等在寒假过后纷至沓来,焦虑油然而生。甚至,学习本身也让放松的身心产生抗拒。这种情况下,消极回避容易滋生得过且过、“到了明天再说”的心态,唯有积极勇敢地面对,才是上策。最简单的办法,从现在做起,从开学第一天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开好一个头,少一份忧愁;办成一件事,少一份负担。坚持明天的事明天再去想、再去做的人,后天也未必能够开起头,这样只会堆积更多的焦虑。
    C.心不在焉型
    “身在曹营心在汉”,回到校园依然恋着家,听到铃声抓狂,坐在教室发呆,拿着书本犯困……这种同学不是在寒假没有玩得够high,而是玩得太high而丢了“魂”。面对这种情况,就要收心。心如何收,善于安排时间的人、环境适应能力强的人、自我调解能力强的人,一回到校园心就跟着回来了,如果你不属于这种人,给你开个“偏方”:找一间上一学期你常去的自修教室,尤其是你期末打“攻坚战”的教室,坐定,翻开书,深呼吸,看书,走神了,再深呼吸,再看书……至少坚持两小时,既可以练习肺活量,又可以定气安神,百益无害,最为关键的是,你要找到哪种熟悉的感觉,那是一种没有烦躁、空虚、无聊以及幻想的感觉。也许你一个晚上也没有读完一页,不着急,明晚也许就能读完一页了。到自己最熟悉的环境中去——找感觉!就这么简单。既要循序渐进,又要只争朝夕。
    D.神马浮云型
    寒假里,宅男宅女应该不少,在线聊天、看电影、漫无目的地在网上神游,或者看肥皂剧、守着“非诚勿扰”、沉迷网络游戏,把一学期的压抑全部发泄出来,玩个昏天黑地,看得鼻青脸肿,虽过足了瘾,心却越来越空。开学了,该回到现实了,肥皂剧到下辈子也播不完,何不上百度收一下结局;网络游戏玩死你也玩不够,只能当调剂品,不可当主食。一切神马皆浮云,唯有现实最清醒。成年人当以成年人的姿态理解娱乐的本意,并具备良好的自控能力。最好的办法是:做告别,不惦记,不沉迷,用实事占据时间,用学习充实心灵。最笨的办法是:今天晚上再打一个通宵游戏,明天就开始学习……
    E.热衷兼职型
    寒假兼职自然不是坏事,既可以补贴家用,又可以锻炼实践能力。但凡事过犹不及,兼职也会上瘾。开学了仍乐不思蜀的兼职者大有人在,即便是学期中,也有兼职者本末倒置,将学习抛之脑后。学生的天职是学习,虽然兼职也可视为一种学习的方式,但毕竟只是锦上添花,不是大学生学习的主要任务。有“兼职瘾”的人并不多,但上了瘾的人却难戒,因为兼职往往披着很多合理的伪装,而且兼职的所得又往往比学习的收获更容易让人看得见、摸得着。请记住,重实惠也意味着目光短浅。这里送你一个锦囊,仅一个字——“度”。望三思!
    F.挥霍无度型
    以大学生这个年龄,依然能获得七姑八婆分发的或多或少的压岁钱,少则百计,多则上万。荷包鼓了,于是寒假里社交活动频繁,花钱无度。开学了,该学会节俭和理财了。要知道理财也是大学生必须具备的,甚至十分重要的能力。如果你的压岁钱太多,不妨拿1/2购买理财产品,为你毕业时的起步积累一点启动资金;拿3/10上个好的某某补习班,为未来增加砝码;拿1/10给母亲买个像样的三八节礼物,短期回馈她用同样数额的压岁钱给你换来这笔压岁钱;剩下的1/10,不妨捐给那些奋斗几十年也未必能坐在星巴克和你的儿女一起喝咖啡的农村留守儿童。
    G.大鱼大肉型
    寒假里,一方面饱食大鱼大肉,零食吃够;另一方面或宅或睡,疏于运动,大多数同学的体重会猛增N公斤。吃的是鸡肉,长的未必是肌肉,身体素质反而越来越差。女同学照镜郁闷,男同学走路喘气,开学见面第一句:“哇,你长胖了!”晕,你又何尝不是如此,五十步笑一百步罢了。何不来一个集体运动,君不见晨跑晚跑人烟稀少,就缺了你们这一个又一个。加强运动,既有利于锻炼身体,又有利于调整心理状态,对上述各种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疗效。
    新学期新起点,当你发呆的时候,人家已经起跑,当你开始发力时,人家已经冲刺。不要让“寒假综合症”成为“慢性病”,要立即根治。久病不医,必有后患,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