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松学习 快乐成长 ——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方案
  • 日期 : 2010-12-30    

    一、活动目标

    1、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

    2、帮助学生寻找职业发展目标;

    3、帮助学生从自我出发设定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二、活动对象:入学新生(以班级为单位)

    三、时间:新生入学后,2——3个小时

    四、活动主持者:辅导员

    五、活动地点:教室(带活动桌椅)

    六、活动材料:笔、纸、水彩笔、白纸、图片(剪成两半)

    七、活动过程:开始之前要说一下原则,保守秘密。每一个活动结束都找几个人谈一下感想。

    (一)热身活动:大家围成一大圈

    1、寻找我的另一半:图片(剪成两半),在入场之后发下去(提示图片不要弄丢了,还有用处)

    在现场不出声音,找到自己纸片的另一半,然后两个人握握手,面对面坐下,向对方介绍自己,每组4分钟。

    2、滚雪球

    带着自己的另一伴再找到旁边的2组,6个人坐在一起,围成一圈做自我介绍,说出自己的来自哪里、爱好、姓名,然后下一个人重复前一个人,再依次进行,10分钟。

    (二)团队文化建设;

    在第一个活动时的图片背面有一个数字,是1-4平均分配,这时图片上带相同数字的就是一组,看哪一组最快集合完成。

    这些人就是一个团队,组成之后再进行相互介绍,同样是上面的方法。6分钟

    然后发给他们水彩笔、白纸,让他们写出自己团队的队长、队名、口号、团队契约(保守秘密),15分钟。

    然后进行展示。8分钟

    (三)入学后的四最:每人一张纸一个笔。

    最满意的,最高兴的,最烦恼的,最担心的,先自己写自己的,然后队内成员一起交流。8分钟

    (四)梦想线:20分钟(5分钟写,10分钟交流,5分钟分享)

    (五)我型你秀:

    让所有人站成一圈,然后从一个人数数,数到5的就做一个动作,大家跟着一起做。2分钟

    (六)职业生涯规划表:25分钟(10分钟写,10分钟交流,5分钟分享)

    (七)头脑风暴:让几个自愿的人说出自己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然后写在黑板上,其他的所有人都拿出纸来,针对这个困难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法,然后将一切都汇总到一起,给这个遇到困难的同学。10分钟

    (八)拍打穴位

    所有人站成一圈,后人为前人拍拍肩,再转过来。2分钟

    (九)大家谈感想:10分钟

    (十)结束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5分钟

    (十一)再次说出自己团队的口号、契约。5分钟

    八、活动后工作

    1、每个小组要坚守秘密,分享各自的目标,互相帮助、监督完成各自己的目标。

    2、每个学期期中和下个学期期初做一次分小组的总结,看看自己离自己的总体目标多远了,然后大家分享一下,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大家帮助的。

    班级分组:组内成员间不断交流

    3、阶段汇报:包括自己目标实现情况、遇到困难、是否调整目标,自己从目标实现中学到什么。

     

     

                               设计者:卢春龙